今天是:

学生工作

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车辆学院开展防范电信诈骗拒绝校园贷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4-03-15    作者:刘雨辰、马兴晨     来源: 车辆工程学院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3月14日下午,车辆工程学院特邀请交通银行高新支行石超、梁皓二位经理在阎良校区报告厅开展防范电信诈骗拒绝校园贷主题讲座。学院学工办主任刘雨辰及百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石超从“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三个方面层层展开,讲解当前电信网络诈骗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列举大量具实案例,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详细介绍“兼职刷单”“虚假服务”“冒充电商”“网络贷款”等大学生中经常遇到的诈骗手段。他提醒同学们,不要贪占小便宜,绝不能相信“轻松挣钱”“高额回报”等网络诱惑,从一开始就要提高警惕;不要浏览涉嫌违法的网页,要洁身自好,更不能查看其链接,下载其APP;管好手机卡、银行卡密码,绝不能使用网络或出租、出借给他人从事非法转账,违反“帮信罪”;一定要安装使用反诈中心APP,为自己建立牢固的安全防线。


最后,刘雨辰强调:国家在推进反诈人民战争,保护个人财产安全是每个人的责任,每个学生都要树立反诈意识,学会识别骗局,对于因浏览违法网页、从事违法交易等而被骗或参与诈骗的学生,学院将按照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希望同学们广泛传播反诈知识,将学到知识传达到宿舍、班级、家庭及好友,为平安校园建设奉献自己应有的力量。(文/车辆工程学院 刘雨辰 图/车辆工程学院 马兴晨 审核/车辆工程学院 周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