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讲我的“立德树人”故事(二)—“立德树人”高校的教师的使命与责任—王鑫

发布日期:2024-03-28    作者:王鑫     来源: 车辆工程学院    点击:


立德树人,育人为本,是教育道路上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对于我们高校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而实现这一目标是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认为,我们要以身作则,做学生身边的榜样,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和感染学生。我们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诚信、尊重、友爱、勤奋等品质,让他们成为有道德、有责任感、有担当的人。通过这几年在教学工作与学生工作的经验我浅谈下本人对立德树人的感悟。

立德树人,是一种深入人心、影响久远的教育理念。在我个人的感悟中它不仅仅是一种教育方法,更是一种人生态度和价值观。首先,立德树人让我明白教育的真正意义,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人的品德和人格。例如我承担新能源汽车212班的班主任工作,在2023年我们班有一位学生孙XX,由于家庭突遭变故,父亲因病过世,家里由于经济情况较为紧张,其母亲多次与我沟通担心孩子心里健康出现问题。作为班主任我积极与该生沟通,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将学生的压力和痛苦转化为学习动力,在本人和其他班委及同寝室学生的关怀帮助下,该生能够较快的摆脱前期的心里抑郁状态,并积极学习,在上学期全科通过,并且有部分课程成绩达到了良好。虽然本人也同时承担该生教学工作,相比较成绩的提升,我个人认为该生在遭受家庭变故较大打击的情况下,能够积极改变人生态度,拥有一个健康的人格是我认为去年作为教师获得的成就之一。

其次,立德树人让我意识到教师的重要性。教师是学生身边的榜样,他们的言行举止都会对学生产生深远影响。一个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职业操守。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和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去年本人作为学生赴大运实习的带队教师,为保障学生实习安全与实习质量,本人作为第一组带队教师积极要求全体教师与学生同步,根据学生的工作安排要求教师与学生一同值班,虽然学生遭遇企业订单增长,加班成常态的工作状态,但由于老师每时每刻陪伴学生,并通过岗位休息时间与学生沟通,排解学生工作苦闷,工作疲劳的工作状态,并也积极通过零碎时间给学生普及专业及岗位知识,使学生获得了一定的收益。本人认为,通过带队教师能够给学生展现职业操守的重要性,能够有助于学生更快的适应岗位工作。

最后,立德树人让我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的任务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的优秀人才,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让他们成为有道德、有责任感、有担当的人。在日常工作中,我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在上学期汽车工程师素养课程教学中,本人积极引入案例教学,通过案例引导学生积极探讨我国新能源汽车工业发展的现状,通过小组分析“宝马冰淇淋事件”、“比亚迪高压油箱事件”、“特斯拉公开无人驾驶专利”等案例事件,培养学生作为我国汽车工业未来工程师具备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和工程伦理,并培养学生在我国未来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发展上具有一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然,作为专业课程教师,我们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育能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

总之,立德树人是一种深刻的教育理念,它让我重新审视教育的意义和价值,也让我更加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用心去做,就一定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文/王鑫 车辆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