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科建设

实验室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验室建设

车辆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车辆工程学院实验中心成立于2009年,占地1800多平方米,下设汽车结构实验室、汽车电器与电控实验室、汽车检测与评估实验室、发动机与整车性能实验室。中心拥有实验设备379台件,总价值863.68万元。实验中心可承担汽车服务工程、车辆工程、汽车改装技术及航空地面设备维修专业的汽车构造、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发动机原理、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汽车维修质量检验、汽车发动机拆装、汽车变速器拆装、民航特种车辆结构与原理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以及毕业设计、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竞赛等比赛项目的实施任务。依托实验中心,我院学生在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能大赛、“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及全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中多次获奖。

汽车结构实验室

汽车结构实验室建于2015年,占地640多平方米,设备160余台,总价值190余万元。实验室现有实验教师两名,是承担车辆工程学院实践教学环节重要的专业实验室。实验室主要配备上海大众迈腾发动机拆装实验台、五档手动变速箱拆装实验台、汽车底盘拆装实验台等仪器设备。

实验室可承担汽车服务工程、车辆工程及航空地面设备维修专业的汽车构造、汽车维修质量检验、汽车发动机拆装、汽车变速器拆装、民航特种车辆结构与原理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以及毕业设计、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竞赛等比赛项目的实施任务。学生通过实验掌握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结构组成、拆装的工具使用及拆装流程。

该实验室可以开设实验和实习项目30多个,实验类型以认知及验证型为主,主要开设汽车结构认知、参数测量、汽车结构拆装、汽车结构故障检测、汽车构造理实一体化、民航特种车辆认知等相关实验实践内容。


汽车电器与电控实验室

汽车电器与电控实验室建于2009年,占地190多平方米,高值设备20余台,设备总值60余万元。实验室现有实验教师一名,是承担车辆工程学院实践教学环节重要的专业基础实验室。实验室下设汽车电器电路故障检测和汽车电子控制检测两个模块,实验室主要配备汽车灯光照明设备电路检测台、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检测台、汽车空调电路系统检测实验台、桑塔纳3000电路实验台、长安之星全车电路以及发动机爆震传感器试验箱、空气流量传感器试验箱、轮速传感器试验箱、霍尔传感器试验箱、温度传感器实验箱等设备。

实验室可承担汽车服务工程、车辆工程及航空地面设备维修专业的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汽车空调结构与原理、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学生通过实验掌握汽车车身电路的故障检测排除与维修的基本技能方法,掌握常见传感器的结构、原理及检测方法。

实验室可以开设实验和实习项目20多个,实验类型以认知及设计型为主,主要开设全车电器电路认知、空调系统电路认知、汽车电源系检测、汽车照明系统电路检测、汽车整车电控系统测试等相关实验内容。此外该实验室承担我校学生参加陕西省汽车职业技能大赛的培养任务,近年来在“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得二等奖及三等奖。

发动机与整车性能实验室

发动机与整车性能实验室建于2016年,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仪器设备80余台,总价值330余万元,实验室配有CAC160型电力测功机和GW250H型电涡流测功机、AVL尾气分析仪和油耗仪、转向力角测量仪、踏板力计、拉力仪、轮速传感仪、车载显示屏、陀螺仪、车辆动态性能测量传感器等,设备多为进口,测试精度高。实验室现有实验教师一名,是承担车辆工程学院实践教学环节重要的专业实验室。

实验室可承担汽车服务工程、车辆工程及航空地面设备维修专业的汽车发动机原理、汽车发动机维修技术、汽车理论、汽车运用工程、发动机台架试验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以及毕业设计、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竞赛等比赛项目的实施任务。

实验室可以开设实验和实习项目10多个,实验类型除验证性和演示型外还设部分综合型项目,主要开设发动机台架认知、发动机速度特性试验、发动机负荷特性试验、汽车动力性试验、汽车制动性试验、汽车平顺性试验等内容。

实验室除了常规实验教学任务之外,还承担全国大学生方程式比赛及“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的设计和制造任务。近年来在“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及全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中多次获奖。


汽车检测与评估实验室

汽车检测与评估实验室建于2009年,占地640多平方米,设备70余台,总价值约270万元。实验室现有实验教师两名,是承担车辆工程学院实践教学环节重要的专业实验室。实验室下设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燃润料理化性能测试以及汽车评估与营销三个模块。实验室主要配备四轮定位仪、动平衡测试仪、举升机、汽车前照灯检测仪、发动机测功台、石油产品运动粘度测定仪、石油产品密度测定仪、石油产品馏程温度测定仪、石油产品热值测定仪以及闪点燃点测定仪,及试验用轿车等设备。

实验室可承担汽车服务工程、车辆工程及航空地面设备维修专业的汽车构造、汽车检测技术、汽车维修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汽车营销与策划、二手车评估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学生通过实验掌握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常用性能检测的方法及流程。

实验室可开设实验和实习项目30多个,实验类型以认知及验证型为主,实验室主要开设发动机缸压检测、四轮定位参数测量、轮胎动平衡、轮胎拆卸及安装、汽车抛光及打蜡、汽车整车参数测量、石油产品运动黏度检测、石油产品密度检测、汽柴油热值检测、汽柴油闪点及燃点检测、汽柴油馏程温度检测、汽车服务流程、市场调研、汽车营销与策划实践等相关实验内容。

此外该实验室承担我校学生参加陕西省汽车职业技能大赛的培养任务,近年来在“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得二等奖及三等奖。

(以上数据截至时间为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