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科建设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本科专业

车辆工程专业(重点建设专业)(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面向汽车设计、生产、制造相关行业,本专业培养能够掌握汽车设计、制造、检测等方向的基础知识,具备车辆工程的专业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汽车制造工程实践能力和汽车设计的创新精神和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车辆工程领域内的产品设计制造、测试试验、应用研究和生产组织管理等。

本专业主要设置专用车辆制造和企业订单培养班两个方向。

主要课程

热工基础、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汽车机械设计基础、汽车液压与气压传动、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设计、互换性与汽车测量、控制工程基础、发动机原理、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汽车试验学、汽车专业英语、汽车企业管理与技术经济、汽车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软件应用训练、汽车理论综合实验、汽车测试综合实验、车辆创新设计等。

专业方向课程:专用车辆与装备、机电液一体化技术、机械优化设计、汽车车身设计、专用车辆设计、汽车可靠性工程、新能源汽车、汽车检测技术、汽车法规与产品认证、安全生产与管理、企业文化、企业规章制度等。

就业方向

专用车辆制造方向应对传统车辆、民航特种车辆、专用车辆整车与零部件生产企业、检测机构等用人单位的产品设计、分析、生产管理、技术管理与检测技术等岗位需求;企业订单培养班主要应对整车生产制造企业的生产管理、技术管理、检测技术等岗位需求。  

 

汽车服务工程(一流专业)(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面向汽车服务相关行业,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汽车工程和经营管理知识,能够在面向汽车中后端市场的汽车服务领域从事汽车性能检测与功能恢复、汽车事故分析与风险控制、汽车销售与渠道维护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主要开设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营销学等专业课程。            

主要课程

汽车构造、汽车理论、发动机原理、汽车机械设计基础、汽车电器与电控技术、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营销学。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汽车生产、销售、服务领域从事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营销、汽车保险与评估和汽车服务企业管理等汽车产业链相关工作。

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瞄准汽车行业需求,以新能源汽车产品开发为目标,强化“车辆-信息-控制-能源-材料”多学科知识深度交叉,强调“基础理论知识-工程实践应用-思维创新能力-职业道德素养”多维能力广泛融合,培养从事新能源汽车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试验检测、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D、汽车机械设计基础A、汽车电力电子技术、汽车构造C、汽车理论A、新能源汽车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池与电机技术、新能源汽车设计。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新能源汽车领域相关的生产企业、检测机构和管理机构从事设计、制造、生产管理、技术管理、检测、技术服务等工作。

 

专科专业

 

航空地面设备维修(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航空地面设备维修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能从事航空地面设备的使用、调试、维修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要求学生掌握航空地面设备维修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和实践应用能力,接受航空地面设备构造、车载发电及系统维修和管理等方面训练,具有从事航空地面设备维修及运行管理的能力,具备钳工、车工、焊工和汽车驾驶等基本技能。    

主要课程

民航概论、液压与气动技术、牵引车与除冰车实习、汽车检测技术、民航特种车辆原理与技术、民航特种车辆维修、机场设备与设施管理、机械制图、汽车电工电子、汽车机械基础、汽车构造、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电器、汽车电控技术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民航相关单位、特种车辆厂、大中型汽车制造厂等单位从事航空地面设备检测、维修以及“4s店”汽车技术服务等相关汽车产业链方面的工作。

(以上数据截至时间为2024年3月)